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大学Tutor沽名钓誉 把研究生当苦力

大学Tutor沽名钓誉 把研究生当苦力

  李德仁院士抨擊部分導師沽名釣譽 一味把研究生當苦力

  現如今,高校導師將自己的名字署在學生的論文上,已經成了司空見慣的「行規」。昨天(12月14日),在上海交大舉行的2009年全國博士生學術論壇上,兩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李德仁教授抨擊了某些導師沽名釣譽的行為。

  昨天的論壇上,李德仁教授在回憶自己的導師王之卓院士時感慨地說,在署名問題上,王先生從不沽名釣譽。「他沒有在我的一篇論文上署名,也沒在其他老師的論文上署過名字。他對學生說:『這是你做的,我不要署名,你可以在文中感謝我一下。』」李德仁教授對於導師的一番話仍然記憶猶新,他還記得,唯一一次署名是參加一個國際會議,回學校後要求寫一個總結,這才署名「王之卓、李德仁」。按照導師的意思,參加國際會議後,要把會議的精神進行理解和傳達,要對其中的內容負責,這才署上自己的名字。

  在李德仁看來,導師和研究生之間並非僱傭關係,研究生不是給導師打工的,導師所起的作用應該是「指方向、嚴要求、創條件」,指導博士研究生也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而不能一味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勞動力。李院士還說,自己的導師王之卓對學生非常關心,也嚴格要求,他指導學生都是自己提出問題,讓學生去鑽研解決。他帶的學生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自己去攻關,不依賴老師。

  教育界人士也指出,長期以來,高等院校的導師將自己的名字署在學生的論文上,已經成了司空見慣的「行規」、「潛規則」。學生拉導師的大旗作虎皮,文章順利發表;導師因學生的學術成果,而獲得評獎、業績以及職務方面的晉陞。交易雙方固然實現了「雙贏」,卻破壞了學術空氣,助長了學術浮躁的不良風氣。

學生觀點:

  研究生=導師苦力?

  1個多月沒寫東西了,主要是因為太多事情做了,一件件來,一件未完,就有另一件又壓下來。

  在上年,都說老郭是計算機系最清閒的導師,在上年的這個時候,確實是很清閒,除了寫寫論文以外都沒什麼事情做了。但是,今年卻開始」改革「了。第一是項目,從一月到現在,天天都要去做,就等於上班,甚至比上班還累,因為要OT。而且也沒有OT費的。第二就是寫書,書是寫完了,但是他說,如果情況好,還要再寫一本。而且我現在還欠著另外一本書。第三就是比賽,現在是叫做」退休「了,但是比賽的工作還要繼續,東校區都去了好幾次,雖然,沒有什麼事情做,但是怎麼來說也就沒有了一天。反正跟他有關的事情,他都要我去碰一下,說掌握情況,下年就帶頭。帶頭呀,下年可能的任務就更複雜了。「苦力」一詞更明顯了。

  不過還有開心的事情,第一嘛,就是kk把他的iPod借給我用了。很爽。第二嘛,項目現在熬出頭了,雖然還有很多事情,但是框架已經出來了,剩下的就是細節問題,總比之前什麼都沒有要好。第三,這學期的課程明顯少了,經過瞭解,可能連那門選修都不用去上,又可以偷一下懶。
  鄭大的研究生=苦力??還是廉價勞動力

  我是咱們鄭大研三的一名學生,馬上快要畢業找工作了.導師還安排出差.而且一呆就是一個月.更可恨的是money幾乎等於沒有(一年1000塊),說什麼不干活就別想畢業,真是太可恨了啊!平時老師根本不注重的人格,學生好像他的一個棋子隨便任他擺弄.論文知道方面導師根本不管,可能是他自己也不懂吧!悲哀啊!建議師弟師妹們最好選擇別的學校,省得將來像我一樣鬱悶。

研究生是苦力?

  讀研快一年了,有些事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之前就聽說過,導師是「老闆」,學生是員工,但沒想到裡面會這麼黑。我是學橋樑設計工程的,從去年開始就跟著老闆做課題,幾個同學一起起早摸黑地忙,老闆也算客氣,經常叫大家一起吃飯,我們每個人一個月能拿到一兩千塊錢。但上個星期聽一個師兄說,老闆前一個項目就拿了幾十萬!超級鬱悶!!!感覺研究生就是廉價勞動力,一批又一批的人讓老闆榨油水,智慧和心血肥了這批教授。

  我門是學生不是包身工——揚州大學農學院把研究生當苦力用

  揚州大學農學院一些教師把學生當作苦力用,我們是學生,是來學習的,卻整天要我們勞動,我是一個女生今年剛錄取##導師的研究生,可他在暑假就叫我們來校幹活,我門從暑假到現在一天都沒休息過,田裡忙完了,忙實驗室。我門甚至連學習的時間都沒有。我門不禁要問:我門究竟是來學習的還是來做苦力的,作為一個學農的研究生適當參加體力勞動是必要的,可是我們不能無休止做體力勞動。我門也是學生,我門是來學習知識的,來提高自身素質的,可我們不是來做苦力的!!導師有很多科研經費,本可以找民工干的活卻偏偏要我們研究生干!很多讀本科的實習生整個實習期間都干體力活,好多實習生都說「##導師拿我們不當人看!」我們從入校至今從沒從導師那學到任何知識,學會的只是無休止田裡勞動然後到實驗室面對那些對身體傷害很大的濃硝酸,農硫酸!

  我是一個女生,我對讀研充滿幻想,可是我沒想到我們的導師竟這樣對我們,我一整個夏天在田裡被曬的很黑不說,反而要我們把幹活看的比上課更重要,不給我們任何時間看書!!我是學生,不是包身工!!
   現在天氣變來變去,但隨著時間慢慢流去,夏天快要到了,廣州悶熱的天也慢慢要來,我現在那個封閉的宿舍不知道要面臨怎樣的煎熬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