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婚禮攝影80後玩「另類」商機 招聘方式打破傳統

婚禮攝影80後玩「另類」商機 招聘方式打破傳統

發佈者:SEO香港優化專家 - 婚宴攝影
Wedding photo
申請工商執照、個人開辦公司已經不是新鮮事了。可“80後”年輕人開公司,玩的卻是創意。年輕且頭腦精明的他們,善於從生活中發現“另類”商機,開闢別人幾乎沒有涉足過的領域。
一小女子學習設計幹起婚慶
相信學習設計專業的學生們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成功作品,今年27歲的小蕊就是其中一位。小蕊的店面名叫“80後個性婚典”,單從名字就能看出,這是為追求個性婚禮的“80後”提供一個平台,讓每一個婚禮變得有個性,有新意。但是,小蕊坦誠地告訴記者,其實店名還有另一種意思,主要是為了彌補起初創業店面地理位置的缺陷。
今年年初,小蕊的“80後個性婚典”店面在小衛國道97號悄然開業了。走進屋內,除了一張辦公桌之外,只擺著一些道具和服裝,但整個屋子顯得乾淨、簡潔。
“剛剛進入婚慶圈子,並不想過於張揚和奢侈,要向同行學習的還有很多,但是我力爭只要有新人們肯來我這轉上一轉,我就有把握讓他們記住我這裡。”的確像小蕊所說,從開業至今的不到4個月時間裡,她已經成功地策劃了近15場婚禮,新人們都是“80後”,每個婚禮現場都有一段新人們之間的真情故事,每個婚禮程序都打破以往格局,為新人們量身打造婚禮主題。
“今年的2月份有一場婚禮讓我至今難忘,當時新郎突然說不想結婚了,原因是答應新娘的新房還沒有落實,而且工作也丟了,怕以後的生活對不起自己心愛的新娘,想放棄這段幸福。”為了挽救新人的這次婚姻,小蕊再次冥思苦想,最終給兩位新人錄製了一段真人DV劇,新娘挽留新郎的畫面讓新郎感動不已,最終短片在婚禮現場上也變得更有意義、更難忘。小蕊說:“我策劃的下一個婚禮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樣,但是我非常期待,期待新的挑戰。”
倆大學生從當家教到開公司
創業的兩名男生名叫楊維元、高孝健,他們的公司就設在天津大學附近一所民宅內,是一套兩室套間。稍大一點的房間內擺放著電腦及幾張桌椅,另一個房間大門貼著印有“總經理辦公室”字樣的標誌牌。已經畢業的高孝健穿著西裝坐在“老闆台”前整理公司文件。高孝健說,他們的公司正式成立於2008年4月份,是他和楊維元聯手創辦的,但創業途中楊維元到南方一家日資企業工作去了。“別誤會,他去工作可不是因為我們公司幹不下去。現在,我們的公司已經有6名職工,為近1000名大學生提供過中介服務,還有300名剛剛註冊等待職位的同學。”
據瞭解,從2008年初,楊維元和高孝健便開始把自己搜集來的家教信息“賣”給做兼職的大學生。這種“地下操作”的方式讓他們賺到了“第一桶金”,不久二人便有了開公司的想法。高孝健找到一個開公司的朋友,請朋友在公司經營範圍內增加辦教育培訓、教育咨詢等方面業務,這樣一來,他們通過掛靠的方式,取得了工商營業執照。
雖然公司業務範圍越來越大,但是他們都覺得家教公司要發展,不能僅限於搜集信息再賣給家教學生這種單一模式,必須通過網絡等現代化手段拓寬業務領域,借助現代企業管理模式經營。
於是,楊維元去年畢業時決定到南方一家日資企業上班。“說是上班,其實他把那裡當成了免費學校,學習先進的公司運轉管理模式,包括人力資源管理、資金管理等,這些經驗對未來繼續創業非常有用。”
創業亮點:招聘方式打破傳統
倆大學生創辦公司一靠良好的信譽,二靠現代化的招聘、求職手段。他們將手機短信當做招聘平台,應聘者只需將信息發到家教公司,便可以成為“會員”。然後,他們再通過手機短信通知求職者。這種招聘方式讓求職者免去“先交費再等消息”的後顧之憂。
創業亮點:個性婚禮創意突出
和其他婚慶公司不同的是,小蕊針對的客戶幾乎都是“80後”。每對新人來她的婚慶公司,她都會根據新人的愛情故事量身打造個性化的典禮方式,設計舞台背景,配備燈光、音樂等,可以說,每場經過她策劃的“80後”新人婚禮,都是與眾不同的。
工商部門:近期開公司多是“80後”
記者從各區縣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獲知,目前,申請註冊公司的“老闆”不斷“低齡化”。一些“80後”通過在社會中摸爬滾打,發現了自認為有前景的市場,於是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跳”出來開辦自己的公司,業務範圍涉及五花八門的新領域。Wedding photograph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