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MBA全球回暖 美國商學院不再獨領風騷DBA

MBA全球回暖 美國商學院不再獨領風騷DBA

發佈者:SEO香港優化專家 - PHD
博士
1月底,英國《金融時報》發佈了2006年全球MBA百強排名。在今年的榜單中,沃頓第一,哈佛第二,去年這兩所商學院並列第一。出現這種變化的重要原因在於沃頓商學院的畢業生在薪資水平方面比哈佛商學院稍佔優勢。今年的MBA百強排行榜是在對149所商學院進行調查後作出的,其中所有數據全部有效的商學院為112所。
  中國有兩所商學院入選,分別是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排第21位)和香港科技大學(排第47位)。這也是中國僅有的參加《金融時報》全球MBA排名的兩所商學院。
  就業狀況逐年好轉
  2002年是MBA就業形勢最糟糕的一年,由於紐約「9·11」恐怖襲擊事件的影響,很多大公司停止了招聘新人才的計劃,因此MBA被迫接受比他們在入學前曾經放棄過的那些職位薪水更低的工作。但目前這種情況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還是以沃頓商學院為例,那些接受調查的畢業生在讀MBA之前的平均薪水為7萬美元。
  就業率方面也有大幅好轉。2002年當時全美排行前10名的商學院畢業生中有12%的人在畢業3個月後還沒有工作;但在今年的統計中,這些學校的畢業生中,畢業3個月後還在找工作的只有8%。在那些排名稍低的學校裡,今年的情況則有了更為明顯的改善。2002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商學院僅有73%的畢業生在畢業3個月以內找到了工作,而今年這個數字上升到94%。
  麻省理工學院職業發展中心主任傑奎琳·維爾布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說,在高盛的率領下,銀行業將底薪提高了1萬美元,達到9.5萬美元。她說,這是自1996年來底薪的第一次上升,「斯隆管理學院畢業生的平均底薪已經漲到了10萬美元。」紐約哥倫比亞商學院院長格倫·哈巴德則表示,「今年校園招聘的情況要比上世紀90年代後期更加理想。」
  區域分佈趨於均衡
  在《金融時報》今年的全球商學院百強排名中,美國上榜的院校總數達到57所,歐洲27所,加拿大7所,澳大利亞和中國各2所,中南美洲3所,新加坡和韓國的商學院也再次出現在了榜上。雖然美國的商學院依然佔據了這個排行榜的半壁江山,但來自歐洲和其他地方的商學院的數目正在增長,名次也逐步上升。
  在美國以外的商學院中,英國院校的表現最為突出。倫敦商學院蟬聯了第五名的位置,其他15所上榜的英國商學院中,首次入榜以及排名有所上升的院校數量達到了14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名次上升至第22位的曼徹斯特商學院,該校於2004年擴大規模之後不僅名次上升,在各個指標上的數據也都取得了顯著的進步。
  在其他國家的商學院裡,一些老牌院校的地位正受到年輕院校的挑戰。比如在西班牙,西班牙企業學院的排名超過了IESE商學院。而在加拿大,約克大學斯古裡克商學院也排在了其位於多倫多的競爭對手——羅特曼管理學院的前面。
  和近幾年的排行榜情況相似,今年在名次上取得大幅度上升的商學院依舊大多來自歐洲——法國的巴黎高等商學院、西班牙的Esade商學院、英國的蘭卡斯特大學管理學院與曼徹斯特商學院等。
  商學院的跨國發展
  伴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浪潮,商學院也在積極跨國發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現象是,許多歐美和北美的一流商學院到亞洲來,設立新校園或者和當地的商學院展開合作。以中國為例,幾乎所有一流的商學院都有和海外商學院合作辦學的經歷,而那些海外商學院也樂意通過這種跨國合作來拓展它們的影響力。
  以馬裡蘭大學史密斯商學院為例,它早在2001年就開始在中國開辦了其第一個海外項目,如今已經在四大洲開展MBA項目——北美洲(華盛頓)、歐洲(蘇黎世)、亞洲(北京和上海)和非洲(突尼斯)。史密斯商學院的副院長斯各特·考威爾說:「如果你想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商學院,而又不打算跨國發展,那基本上是行不通的。」位於多倫多的約克大學斯古裡克商學院院長德佐·霍瓦斯說,這個趨勢意味著MBA目標人群的增長將來自那些現今只擁有少量MBA項目的地區。商學院如果要吸引到最優秀的學生,就必須採用更加國際化的辦學手段。
  將於今年夏天就任歐洲工商管理學院院長的弗蘭克·布朗認為,在美國學生開始青睞文化多元化的歐洲MBA教育體系的同時,歐洲的院校仍需要努力說服美國的機構到歐洲進行招聘。「這是一個巨大的機會。」身為美國人的布朗先生說道,「當我向美國公司介紹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的時候,他們都十分驚奇歐洲商學院的學生具有如此多元化的文化背景。」
  MBA學制有望變短
  弗蘭克·布朗還認為,一年制的MBA教學模式對於美國公司會越來越有吸引力。在美洲,一些商學院已經開始把它們的MBA教學時間縮短到了12個月。西安大略大學毅偉管理學院的院長卡蘿爾·斯蒂文森相信,一年制MBA是未來的趨勢。她說:「學生們想要集中精力盡快完成MBA課程。」脫產學習兩年的機會成本實在太高了。
  在阿根廷,頂尖的商學院IAE也將其課程時間從16個月壓縮到了12個月,從而提高了對學生(其中包括海外生源)的吸引力。院長費南多·弗拉圭羅認為,企業對於MBA認識的轉變是一年制項目走俏的原因之一。「現在人們認為,MBA只是管理者職業生涯的第一步……在之後的道路上則將由企業提供拓展技能的機會。」
  在美國,轉向一年制體系的學校也越來越多。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拉迪商學院院長羅伯特·薩利文希望將他的學校的MBA項目縮減到12個月。他相信其他美國商學院轉到一年制體系下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附錄
  2006年度MBA排名指標構成要素(權重標注於括號中)
  加權薪資(20)經過各行業薪資水平差異調整後的平均「當前薪資」。這一數字是2004、2005和2006年調查獲得的畢業後三年薪資的加權平均值,以美元計。
  薪資增長百分比(20)從MBA課程開始之際到畢業三年後的薪資增長百分比。
  成本價值(3)這是一項短期指標,是由學生畢業後三年所賺得的薪資與該課程的成本之差。課程成本包括了就讀期間不參與工作所造成的機會成本。
  職業發展(3)學生畢業三年後的職位晉陞程度。衡量依據為畢業生的職位級別變化以及所在公司規模的大小。該項指標綜合了2005年與2004年MBA調查的結果。
  目標實現程度(3)畢業生在多大程度上實現了自己攻讀MBA課程的目標或初衷。以學校總回報的百分比表示。
  就業成功率(2)在2002年的畢業生中,經就業指導機構幫助後成功就業者所佔的比例。
  畢業生推薦度(2)請2002年的MBA畢業生推薦3所他們最願意招聘其MBA畢業生的商學院。這裡的數據是各所院校所獲得的推薦次數。
  3個月內的就業率(2)最近一屆畢業生中,在3個月內找到工作的學生佔全班人數的比例。
  女性教師(2)女性教師的百分比。
  女性學生(2)女性學生的百分比。
  女性顧問(1)顧問委員會中女性成員的百分比。
  外籍教師(4)國籍與該校所在國不同的教師所佔的百分比。
  外籍學生(4)外籍學生所佔的百分比。
  外籍顧問(2)國籍與該校所在國不同的顧問所佔的百分比。
  國際流動性(6)這是一個衡量國際流動程度排名的指標,其依據是就讀MBA前後以及畢業至今校友的就業流動情況。
  國際經驗(2)衡量學生在課程期間獲得海外學習機會的4項衡量標準的加權平均值。
  語言(2)完成MBA所需的非母語的語言數。某些學生可能因修讀其他證書而選修另一門語言,此處的數字已將這種情況計算在內,但並未反映在最終的排行榜上。
  擁有博士學位的教師(5)擁有博士學位的教師比例。
  FT博士排名(5)過去3個學年的博士畢業生人數。如果其博士畢業生現在任教於2005年MBA排行榜的前50強院校,該校將獲得額外的權重。
  FT研究排名(10)教師在40種國際學術和專業刊物上發表文章的排名。得分累積給文章作者目前受雇的商學院。
BB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