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MBA培養不只是商學院的事DBA

MBA培養不只是商學院的事DBA

發佈者:SEO香港優化專家 - PHD
博士
隨著聯考報名的結束,2006年各家商學院的報考人數和計劃錄取人數近日浮出水面。儘管各家的報考人數尚未公開,但是總體人數與上年相比再度下滑。事實上,國內一些商學院已經出現了MBA學生招不滿的情況。因此,在日前舉辦的「商學院與中國」——第二屆商學院院長論壇上,「MBA培養不只是商學院的事」成為關注的一個話題。
  作為市場化水平很高的培訓項目,MBA首先以高昂的學費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與此同時,各家商學院也紛紛提出「商業領袖」、「高級經理人」等各種各樣的培養目標。可是,MBA並不都經得起市場的考驗。神州數碼副總裁、人力資源部總經理王平生告訴記者,神州數碼招聘了不少MBA,效果不是太好。主要是對企業實際情況不太理解。同樣,阿里巴巴辭退了95%的MBA。阿里巴巴CEO馬雲解釋,被開除的MBA中大部分眼高手低、生搬硬套。每次講得熱血沸騰,做的時候卻不知道從哪兒做起。因此,商學院院長論壇提出「MBA培養不僅是商學院的事」的觀點,多少說明,國內商學院最初對MBA教育的定位並不準確。
  MBA未必都是優秀企業家
  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單汩源表示,中國的MBA教育必須有一個轉變,特別是對MBA的認識和定位的轉變。以前總認為,商學院培養的MBA,一出來就要成為CEO或者成為高級經理人。但是,現在這個觀點是需要討論的,如果這個觀點不調整,很難做到MBA真正符合當前市場的要求。事實上,獲得商學院證書的MBA,只能證明MBA具備了成為經理人的資格。至於商學院培養出來的MBA是不是優秀的經理人,這需要企業逐步去認識。事實上,在一年、兩年的時間裡,商學院很難打造出非常優秀的經理人。所以,商學院應該教給學員什麼,是一個定位的問題。國內商學院必須要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朱善利提供一個答案,商學院需要培養高質量、有競爭力的MBA。但是,MBA學生只有兩年或者三年的學習時間。商學院首先應該教融會貫通的能力。進入商學院的學生已經具有實踐經驗以及大學或者大學以上的教育,他們會帶著一些問題到學校來讀書。作為商學院,教給這些學生的不應該是基礎性的知識,而是解決融會貫通的問題。目前,企業談用人的時候,表示人才培養有很多階段,MBA之前有大學,MBA之後有企業,社會也有各種各樣的培訓機構。商學院只是一個環節。因此,企業可以教給MBA畢業生與企業有關的東西,商學院所要教授的內容,是在實踐中如何融會貫通,用管理的理念進行思考。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副院長張維炯則認為,MBA畢業就當管理者,與實際需要確實差遠了。但是,以後的企業家肯定是受過MBA訓練的人。因為接受過正規MBA教育,才能使用管理的眼光思考、觀察問題。可以說,MBA未必都是優秀的企業家,但是MBA能夠為企業做得更好提供幫助。
  MBA不能等同於碩士學位MBA低齡化,曾經是國內商學院面臨的問題。儘管對於報考MBA設定了相關年限,但是MBA低齡化問題卻相應發生了「變異」。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MBA專職副主任曹大勇認為,MBA年輕化趨勢比較明顯。儘管對於MBA報考有一個工作年限的限制,但是從整個市場的情況來看,由於競爭和就業的壓力,很多同學本科畢業以後,兩三年的時間掛靠一個工作單位,專門埋頭複習,準備拿一個更高的文憑。在拿文憑過程中,MBA的文憑是進入門檻相對比較低的。因此,在以實踐為主的MBA招生中,招上來相當一批特別善於考試的考試一族。等到開學以後,才發現這些學員在工作能力欠缺的地方很多。去年,學院對新錄取的MBA學生做過一次調查,其中涉及讀MBA的目的是什麼。結果,許多學生反映,讀MBA就是覺得這是碩士學位,讀MBA是來拿學位的。
  北京郵電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MBA中心主任徐慧娟也認為,目前,全脫產MBA年齡越來越趨向年輕化。這些人希望擺脫自己以前的工作崗位,或者覺得自己從事的工作不理想,轉而想進入到IT行業,從而選擇北郵MBA。事實上,這些學員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工作背景不夠。因此,儘管學院在招生面試的時候注重IT 行業背景,但是又面臨著其他行業的人都想涉足這個領域。因此,學院只好允許這些學員選修碩士研究生選定的課程。現在,考上的學員基本都是沒有幾年工作經驗、非常年輕的群體。
  北京理工大學管理經濟學院副院長吳祁宗則表示,造成當前MBA教育與市場需求脫節的原因,還在於沒有脫離中國教育的傳統理念。社會上總是提MBA的學位和普通碩士的學位是不是同等對待,包括國家有關部門及國有企業聘用MBA的時候,仍然以碩士學位來確定工資定位。因此,許多學生選擇MBA竟然出於這個學位比較容易取得的目的,希望通過這個學位做橋樑,然後再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MBA教師不能從校門到校門
  在國外,MBA屬於偏向職業技能的學位教育,教學方法不同於研究生院的教育。但是,作為唯文憑論的中國傳統教育,MBA教育也面臨著重新定位。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單汩源認為,絕大多數學校的MBA教育基本上是知識型教育,就是授課的教師還是從學校到學校的教師。這樣的師資結構很難滿足MBA學生對實戰的要求。因此,在當前這種教學體系中,需要重新構造MBA的教學體系,從教學形式上講,教學模式由傳統的知識型的傳授變成能力訓練型,實現能力訓練的轉變。另外,教師隊伍的結構由原來的學校到學校的方式,改成學校、企業、學校相結合的模式。
  中科院研究生院MBA招生負責人鄧志君也認為,從學校到學校的教師佔了絕大多數。但是,MBA老師迫切需要從學校到企業,然後再回到學校。目前,很多學生明確提出這樣的意見,說教師講的案例基本上來自網絡、來自學術刊物,而不是來自於企業,對企業真實的現狀缺乏瞭解,缺乏對真實情況的掌握。事實上,商學院的教師在學術上沒有任何問題,只有在實踐上,尤其在經營過程中沒有企業方面的經驗。因此,講課很難講精彩。
  北京理工大學管理經濟學院副院長吳祁宗也認為,國內 MBA教育確實面臨教師的問題。作為MBA教育的主體,教師必然以學術型為主,因為對於這些教授和副教授在學術上研究的壓力比較大,同時在實踐方面,不可能通過半年或者一年的時間,就能夠有充分的瞭解,或者真正地將理念溝通起來。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MBA中心主任錢小軍建議,商學院的教師基本都是從校門到校門,缺乏實踐的經驗。但是,實踐的經驗不是短期積累起來的。作為大學的教師還有很重的科研任務,學院應鼓勵老師去參與企業的實踐,另外希望他們能夠對企業做一些咨詢,編寫企業案例。同時,應該鼓勵教師聘請企業家參與課堂的教學。這樣,才能受到同學們的歡迎,在一定程度上解決 MBA教育與實踐脫節的問題。
BB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