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博士P與F 商學院陷入兩難抉擇DBA


博士P與F 商學院陷入兩難抉擇DBA


發佈者:SEO香港優化專家 - PHD
MBA對於工商管理教育來說,P即part- time,也就是在職讀MBA,F即full-time,全日制讀MBA。很多院校從設立工商管理教育伊始,就是P與F並行,甚至在一段時間內P的風頭遠遠勝於F。
  P與F並行走過十幾年,很多商學院開始反思:一方面,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以及對管理教育認識程度的日益提高,市場對在職MBA的需求有增長趨勢;但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商學院卻發現,在職MBA存在諸多問題,甚至這些問題已經抹殺了管理教育本身的精髓。
  P之問題
  北大國際MBA中方院長胡大源引入哈佛商學院的研究認為,MBA的門檻相對於數學、藝術、工程等專業學科是低的,但拿到數學學位能吃一輩子,拿到MBA 學位就未必能做一輩子經理人,何況相當一部分經理人是沒有讀過MBA的。所以MBA教育與中國人通常習慣的教學是不同的,學生收益最大的,除了學習還有利用各種機會參與的活動。全日制班學生自然能夠享受到豐富多彩的活動,參與教授的調研、項目、企業委託的活動等等,但在職班學生平日裡沒時間到學校來,週末來了只能上課,要知道光靠上課帶來的實際收效連管理教育預期的一半都達不到。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MBA項目主任祁新娥接受採訪時提到,週一到週五上班,到了週末,學生們的精力和體力無疑都會大打折扣,學校不敢說能夠保證良好的教學效果。而復旦更多的週末第二課堂系列課程,涉及到的是MBA 學生最感興趣的領域,比如花旗系列課程、易初蓮花系列課程等,這些課程肯定與P班學生的正常課衝突。
  長江商學院院長項兵認為,招收part-time學生最主要的弊端在於學生來源單一,北京就是北京的,上海就是上海的,廣州就是廣州的,這也是長江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
  F之擔憂
  北大國際MBA(BiMBA)對MBA入學學生每年所作的調查卻凸顯了一個問題:F班學生入學平均年薪是10萬元,P班學生的平均工作經歷只比F班高一年,但是平均年薪是20萬元左右。中方院長胡大源說:「我經常會碰到學生咨詢時問,如果MBA畢業後還沒現在薪酬高怎麼辦?這基本反映了學生們的求學心態,F班脫離社會兩年,畢業後需要重新選擇,是需要學生的勇氣和權衡。」
  國際上尚無定論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副院長張維炯指出,目前世界各地的商學院對於P與F都有很多討論,哈佛大學沒有在職,哥倫比亞大學和紐約大學有在職,這個爭論沒有定式。如果從辦學根本理念來看,在職MBA,學生的機會成本較低,學校的管理成本較低,公司的招聘成本也比較低;但從學校的教學理念來看,真正好的課程,學起來都會非常繁忙,根本沒有時間照顧到工作,這就是商學院長遠的MBA教學質量。美國高端商學院質量最高的還是full-time。所以中國商學院如何取捨就看定位,如果是對目前市場定位的就選擇P,如果是希望長期發展的就選擇F。
  學制是新平衡點但存爭論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第一副院長錢穎一認為,其實P與F班給商學院提出一個問題,就是在培養MBA的時候,到底側重點是F到P的關係如何處理,還是跟它相關的學制長短。美國學制都是兩年,歐洲一些學校是一年多一點,最近加拿大一所大學將MBA學制由兩年改為一年。學制改革的主要原因是考慮到學生的機會成本,因為在目前充滿迅速變化的環境中,脫離社會進行學習,的確成本比較高,所以減少學生成本投入,學院應該全面改革課程設置。
  但四川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光金的觀點也反映了部分院校的苦衷:國有商學院的學制並不是能由商學院來決定的。「我認為學生既是顧客也是產品,不能說學生有什麼要求,我們就適應他。目前不能忽略的問題是中國仍然有很大一批學生對文憑有極大的需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主管、MBA的副院長楊梅英也認為,現在各個院校都有縮短MBA學制的趨勢,這就使得年限縮短之後與教學內容之間的矛盾顯得比較突出。學生們的學習時間也會變得非常緊張,但學生們確實有削減學制時間的需求。
BB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