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網頁設計 電商專業學生應具備的基本技能

網頁設計 電商專業學生應具備的基本技能

發佈者:作者:Web Design香港網頁設計大皇 - Web Design

網站設計
  作為管理者,我自己有許多的機會接觸到電商專業的學生,因為有許多項目在執行上會和這些學生合作,在平時的招聘工作中也會和他們接觸。只是接觸的時間越多,我越深刻體會到電商專業的學生為什麼就業難?特別是廣東地區的電商學生。廣東作為經濟發達的前沿陣地,在幾次的經濟變革浪潮中一直作為“排頭兵”的角色,而在電子商務時代卻落後了,不得不說教育也是一個大問題。沒有持續的人才供應,或者說是適合的人才供應,一味通過企業的培養,很難在電子商務的發展中獲得更多優勢。
  今天(10月5日)在網上逛的時候看到《電子商務學生必須掌握的十種基本技能》感觸很深,因為在接觸這些電商專業學生時,就覺得他們似乎對電子商務所知甚少,甚至我總是發出感歎,覺得他們不像喜歡接受新事物的80、90後。因為我說的許多事情,他們總是表現知一無所知或者一知半解的狀態,而在實際的項目執行中。需要指導的內容,特別是基礎內容也相當多,讓我一直懷疑他們的老師到底教給了他們什麼內容。當然,有許多的電商專業學生也認識到這一點,一直在尋求各種實戰的機會,例如去一些B2C企業實習等。以下就摘錄這十種基本技能,在我看來,確實是有必要去掌握這些技能。因為在任何一家電子商務公司 (無論大小),你均需要用到這些技能,而且是經常用到。
  1. 一定要會使用photoshop
  很多朋友都知道這個軟件,但真正會用這個軟件的並不多,其實對學生朋友並不要求真正的能用的有多麼多好,但基本的切圖,改圖片大小,調圖片的光度,亮度這些基本操作是一定要掌握的,不要買個電腦就玩遊戲和聊QQ。
  2. 要熟練使用word和電子錶格
  這個可以說是每個大學生都應該熟練掌握的,尤其是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在以後的工作中會運用很多相關的操作。
  3. 要知道dreamweaver和firework
  有些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尤其是女生,學到畢業,都沒打開過幾次這兩個軟件,更不知道firework和photoshop的區別,其實,掌握這兩款軟件也應該是電子商務專業學生的必修課。因為以後要接觸到大量的修改網頁的工作,至少你要有一定的瞭解。
  4. 要學習基本的html代碼
  不指望你們真的能掌握C語言,JAVA語言,真正的能將html代碼看懂就可以了,這樣以後至少自己可以換個論壇個性簽名,做做頁面代碼的調整。
  5. 相關經濟學,管理學的課程要認真學習
  電子商務,其實就是在網絡環境下的商務,簡而言之就是換個地方做生意,那麼,不管外部條件怎麼變,最後還是人與人直接的溝通,所以很多基礎的經濟學,管理學知識要熟記在心。
  6. 一定要嘗試在淘寶網開網店
  很多大學生在開網店,為什麼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不開?我甚至建議,要把學生開網店作為電子商務學生的必修課!
  開網店,不是指望你能賺多少錢,而是通過一整套流程,讓你明白電子商務的基礎性流程,出現問題的解決方法,積累大量的經驗。
  如果不太清楚如何開網店,可以到淘寶網社區去學習,或者直接致電淘寶網客服,他們會手把手的教你!
  7. 要能說會寫
  很多學生朋友,大學三四年,基本沒摸筆,這樣是很不好的,網絡營銷有個很重要的方面:軟文,因為網絡的特性是:他見不到你,你見不到他,你們的溝通只能用文字和圖像來表現,那麼你怎麼推廣你的產品:只有靠筆。
  8. 要是有條件,盡量的學習開獨立的商城
  只有自己做商城,或者參與到商城的運作,才能讓你切身的感受到:什麼是域名,什麼是FTP,什麼是空間,如何去推廣,怎麼上貨。
  商城就算不賺錢,也可以給你大量的實際的操作經驗,我個人的建議是5人左右形成小團隊,慢慢的做,邊做邊學習,邊做邊找問題,比如就是幾個大學生做的,我跟他們溝通的時候,感覺雖然他們沒有通過商城賺錢,但積累的經驗,是那些只知道在網吧玩網絡遊戲的人一輩子都得不到的。
  9. 要掌握主流的網絡營銷推廣方法
  軟文推廣,搜索引擎優化推廣,廣告推廣等等,都是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應該熟練掌握的,因為參加工作,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就要直接運用這些技能為企業公司服務。
  10. 溝通能力很重要
  這個沒辦法練習,平時多溝通,社會上就吃得開,要學會很多社會經驗,為人處事要有禮貌,要注意細節,做事要細心,建議多參加學校社團活動。
  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想好就業,就好業,最主要的還是經驗的積累,實際動手能力,一定要在大學學習期間不要荒廢自己,這樣才能達到學習的目的。另外這些技能特別是非技術部分的技能只有通過實習才能夠有所真正體會,像易車網 webdesign.zoapcon.comcn 這樣的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實習企業,由於專注於汽車用品,在商品管理和市場推廣針對性更強,那麼在一些網絡營銷推廣上的技能掌握就能夠獲得相當好的實踐。至於如何與秀車網這樣的B2C企業聯繫實習事宜,可以通過學校的一些電子商務協會或者學生社團或者自己與這些企業聯繫是否有適合的實習項目,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一般都能夠獲得實習機會。原來我接觸的一個學生就是通過直接上門聯繫的方式獲得了在我所在的B2C公司實習的機會的,雖然她只是電商專業大一的學生。不過,通過這次為期兩個月的實習,在對互聯網、電子商務甚至是“職業化”就會比其它沒有實習過的學生有更多經驗和深刻理解,也讓我對她有個更深的認識,為以後是否招聘她作為正式員工也打下了一個認知基礎。
  文章來源 東方網 http://webdesign.zoapcon.comcn/網頁寄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